潍坊学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1-12 浏览次数: 1052

潍坊学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潍院办字〔20211

 

根据教育部和省市关于高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要任务

  按照上级关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推进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一)做好放假工作安排

  1.加强假期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发布通知、召开班会、发布提醒提示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师生员工离校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要求,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假期期间要服从当地防控要求,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减少跨区域活动,减少聚会和集体活动。

    牵头单位:宣传部。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合理安排师生留校返乡。原则上本专科生、无重要科研任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不留校,留学生不离校。对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学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暂缓返乡、暂时留校。若无必要,严禁师生员工到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活动。教职工如确有必要离潍,由所在单位向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履行出行报备手续;暂时留校学生离潍,由所在单位向学生工作处履行出行报备手续;留学生因特殊情况离潍,向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履行出行报备手续,以上人员要做到“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台账。鼓励教职员工寒假期间在工作地休假,鼓励学生寒假期间在家庭居住地休假。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3.协调做好实习实训防控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和毕业生外出就业实习。对参加实习的学生,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对接,共同做好学生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参加单位:各学院

  (二)健全信息摸排机制

  4.加强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工作。严格落实健康信息报送制度,充分发挥“钉钉”平台健康状况摸排作用,及时开展重点人员信息监测。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师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

    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5.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落实学校、校区、学院、班级四级防控责任,健全完善与公安、卫生、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沟通、交流合作等联防联控机制,及时通过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等渠道汇总、报送学校师生健康情况。

    牵头单位: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校医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三)严格校园假期管控

6.严格假期校园门禁管理。寒假期间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入校必须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检测体温、检验健康绿码,校外无关人员、体温超过 37.3°C 或健康黄码红码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牵头单位:保卫处、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

  7.加强会议活动监管。提倡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体团拜、联欢等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总务处、保卫处、校医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有关单位和部门

  8.加强值班应急工作。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学校总值班室承担疫情防控执勤值班任务,保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正常运转。完善假期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严格疫情报告责任制,遇有疫情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遇有其他重要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向带班领导报告。

   牵头单位: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校医院

  (四)加强留校师生管理服务

  9.加强留校师生员工及外来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和外出请假审批等制度。做好留校师生员工服务保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关心关爱。假期来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和校外居住留学生,要缩小社会活动范围,尽量实行“两点一线”模式。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出现体温异常(高于 37.3摄氏度),要全部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定点医院,并进行核酸检测。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校医院。  

参加单位:保卫处、总务处

  10.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卫生清洁工作,落实定期消杀制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严格冷链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冷链环节人员防护,持续落实接触冷链人员、医务人员两周一次核酸检测要求,按照有关部门安排及时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定期开展疫情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减少输入风险。

    牵头单位:总务处、校医院

  (五)科学指导居家学习生活

  11.指导师生做好居家疫情防控工作。对照《山东省新冠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核心信息》(见附件),教育引导师生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练,少用电子产品,坚持营养膳食,保障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牵头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团委、新闻中心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12.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加强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沟通,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针对出现的问题,共同做好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重视做好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帮扶工作。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参加单位:各学院

  (六)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

  13.做好春季开学准备。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安排,及早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 

  14.充实防疫物资储备。在校门、教学楼、食堂等重点场所适时设置大流量快速测温仪器,加强设备检修维护,确保测温结果精确。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开学工作需要,及时论证充实防疫物资储备。

    牵头单位:总务处。参加单位: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与其合署)、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校医院

  15.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全员检测预案,开展开学防疫工作演练和应急处置演习,快速有序做好临时留观、转运诊治、重点人群管控、校园管控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到位、处置到位、防控到位,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牵头单位:办公室、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校医院

    参加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弘德书院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和厌战情绪,切实提高警惕,主动掌握疫情变化情况,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慎终如始守好校园疫情防线。

  (二)强化组织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牵头单位、参加单位要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其他单位特别是各学院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抓实抓细假期各项防控举措,提前有序做好开学防控准备。

  (三)严格监督检查。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执纪组、专项督查组要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短板漏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对履行防控职责不到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力,造成事故或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潍坊学院办公室

                                                                                      2021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