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2-02 浏览次数: 1670

潍坊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应急预案

潍院政字〔202011

  

   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教育厅和潍坊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打赢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二、基本原则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成立潍坊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孙文亮、校长冯滨鲁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医学防控组宣传组应急保障组校园管控组外教和留学生管理组,分工负责做好有关工作(各工作机构组成及职责见附件)。

  2.各单位(部门)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工作要求,安排专人每天13:00 前向学校值班室(联系电话:8785100,邮箱:zhiban@wfu.edu.cn)报告有关情况。领导小组汇总分析后,由学校值班室、校医院分别向省教育厅、高新区卫计部门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和特教幼教师范学院报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汇总后分别报学校值班室和潍城区教体局;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幼儿园除向本学院报送数据外另需按属地管理要求单独向潍城区教体局报送。

  3.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对思想上不重视、部署慢、行动迟,防控措施不到位、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力,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学校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4.学校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和咨询电话。值班电话:8785100;午、晚间值班电话:8785110;校医院咨询电话:8785279。各单位(部门)要将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立即报告学校值班室。

  四、假期紧急应对

  1.立即停止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一切人群集聚性活动。

  2.按照省招生考试院工作安排,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等推迟进行。

  3.校园场地暂停对外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取消外来团组进入校园。

  4.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幼儿园推迟开园,开园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再行确定。

  5.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各种渠道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要求,引导其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师生要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及时就诊。教育引导学生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集聚性活动。

  6.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对寒假期间留校的学生和外教,查清情况,建立名册,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留校学生水电暖供应和饮食安全。

  7.加强重点学生群体的医学管理。对有重点疫区进出经历或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按要求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如有发热症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发现疑似病例,在定点医院住院隔离治疗并报告。经定点医院排除疑似情况的发热学生,需输液的到市区有关医院住院治疗;需口服药物治疗的在校医院病房留置观察。

  潍坊市定点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阳光融合医院。

  高新区定点医院:阳光融合医院。

  8.做好寒假期间值班与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主要负责人要靠上抓,带班的领导干部要24小时在办公室值班,随时保持联系,确保值班工作网络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疫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9.做好有关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组织集聚性活动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五、开学决定与准备

  1.做出开学或延期开学决定。加强形势研判,确定开学的具体条件和时间,报经省教育厅同意后,及时发布开学通知。

  2.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学校领导班子按正常时间上班,教职工上班时间由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开学准备工作需要确定。

  3.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录制课程资源,开设名师空中课堂,开展网上学业辅导。有条件的学院可开展在线互动教学。

  4.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卫生防疫等部门,测算、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进一步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制定校园隔离观察工作方案。

  5.开展校园集中消毒。对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图书馆、食堂、厕所、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根据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制定日常消毒方案。

  6.提前排查传染风险。各单位(部门)要在开学前提前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对师生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最近14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先在家静休满2周,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学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

  7.制定在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支持方案。通知处在武汉等重点疫区的师生,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制定网上授课、远程教学的方案和措施,支持和保证无法按时返校和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学习。

  8.加强疫情动态监测。加强同潍坊市、高新区、潍城区有关部门联防联控工作,及时互通信息,动态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

  9.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推迟开学引发的学生、家长对学业的焦虑,以及学校应对措施不到位等可能引发的舆情动态。

  六、开学后日常防控

  1.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度的,要暂缓返校。

  2.加强健康状况检测。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须立刻佩戴口罩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疫情发生期间,学校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处理,并按程序报告。

  3.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4.严格校内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

  5.严控外来人员入校。省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园招聘原则上改为网络招聘。

  6.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争取卫生防疫部门支持,制定学校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公共区域,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7.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8.加强督导检查。坚持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9.落实保障措施。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统筹,确保疫情防控需要。

  10.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学校拒绝学生入学、采取隔离措施、防护措施不到位、集中爆发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七、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1.省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统筹寒假、暑假时间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

   3.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学校公共卫生防控事件处置工作长效机制。

  

    附件:潍坊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工作机

    构组成及职责

附件

潍坊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工作机构组成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

  :孙文亮冯滨鲁

  副组长:王清明丁子信马茜华(常务)朱猷武

         赵光强王旭升王建新

  成:管理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工作职责: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指导各学院(书院)制定防控具体方案和措施,督导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根据防控工作形势,及时调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及时掌握、处置学校疫情信息;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汇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妥善做好相关网络舆情处置。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各个工作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疫情应对处置的统筹协调、预防、管控、筛查、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马茜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范成祥、刘洪琪、李学军、胡胜军、杨文亭等同志任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列成员单位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成员单位:办公室、校医院

  工作职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与各级党委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联系,报送重要工作情况;收集、整理、上报动态信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医学防控组

  成员单位:校医院、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

  工作职责:指导做好疑似病例的监测与报告;选定定点医院,组织协助做好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组

  成员单位:宣传部、新闻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与其合署)、校医院

  工作职责:按照党委、行政部署安排,加强与媒体沟通协调,做好新闻宣传和报道工作;加强舆情监测管理,做好舆论引导;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教育;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应急保障组

  成员单位:校医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与其合署)、财务处、总务处、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

  工作职责:协调落实防控工作所需的场所、资金、物资、防护用品、药械、设备等工作;保障所需物资及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负责有关场所的清洗、消杀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校园管控组

  成员单位:保卫处、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弘德书院

  工作职责:加强校园管控工作,协调落实门卫管理工作,严控外来人员入校,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外教和留学生管理组

  成员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生工作处、总务处、保卫处、校医院

  工作职责:协调落实外教和留学生有关防控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潍坊学院办公室

20201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