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科普—疫苗预防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263

预防宫颈癌,有疫苗可以选择了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女性中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我国女性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例,发病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可通过注射疫苗早期预防的恶性肿瘤。

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关。我国女性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高发年龄是1524岁、4044岁这两个年龄段。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大多数人都会在性活动开始后很快就感染HPV,大部分HPV感染能被人体自动清除,不会引起任何疾病或症状。但特定高危致癌型HPV持续感染可能导致癌前病变,如果不治疗经过数年发展可能进展为宫颈癌,部分HPV还可引起生殖器疣和其他生殖道癌。

在我国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型和HPV-18型所致,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些特定高危型HPV,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 18岁以下女孩宫颈上皮还未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的感染。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关于宫颈癌疫苗立场的最新文件,建议宫颈癌疫苗接种的主要目标人群为914岁的女孩,这是因为宫颈癌疫苗在首次性活动之前接种保护效果最佳。基于国情,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宫颈癌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315岁女孩。

2017年,宫颈癌疫苗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在我国内地上市。20177月和11月,二

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正式开始接种 。

二价宫颈癌疫苗是专门为宫颈癌预防而研发的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9-2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含有专利佐剂,能明显刺激免疫系统对疫苗抗原产生强烈的免疫应答,有交叉保护作用,全球大规模临床研究也发现,在未感染HPV人群中,双价HPV疫苗预防16,18型引起的高度宫颈病变(CIN3+)的保护效力高达100%,预防有任何高危型HPV引起的CIN3+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93.2%

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应症是和二价一致,也是针对16,18型的HPV的预防,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近日,国家食药监局药审中心受理了9HPV疫苗上市申请。在国内批准的年龄16-26岁,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

最后再次特别强调的是,宫颈癌疫苗接种之后,定期做宫颈筛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接种疫苗和筛查相结合,双管齐下,消除宫颈癌将不是什么难事!

李秀霞

2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