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艾滋病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 2017-06-19 浏览次数: 215

 

男同性恋艾滋病的预防

中国卫生部在200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首次公开以男同性恋者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宣传对象。目前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重点是男性同性性传播,因此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在性别上以男性为主。

1、男同性恋间易传播原因

1)在男性同性恋中,多性伴和性伴侣不固定的情况很普遍,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

2)男性同性恋多采用肛交,危险性最大, 

一是肛肠的粘膜薄而娇嫩,毛细血管多而密,肛交时极易擦伤,精液里面的病毒就可能通过这些小伤口,进入人体内繁殖。

二是直肠内的碱性环境更适宜于病毒生存、繁殖。

三是直肠内抗体分泌少,此处细胞(朗格汉斯细胞)易被艾滋病病毒感染、感染后易繁殖。

2、男同性恋艾滋病传播的预防

目前对同性恋而言,想通过医学、心理治疗或者其他手段来改变其性取向是相当困难的。比较通行的做法是,帮助同性恋者接受自己的性取向,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对伴侣应该做到最起码的忠诚。

1)固定性伴侣,性伴数目越少感染概率越小;

2)改变性行为方式,肛交的危险最大;

3)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使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减少85%。

3、男男性接触艾滋病传播的预防

年轻的男性大学生在男男性接触传播艾滋病中是受伤比较多的人群,一些“老道”的男同性恋者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同性性伙伴,对并不是明确的同性恋者,投其所好,在感情上拉拢,或给予利益的诱惑,他们也容易头脑不清醒或好奇寻求刺激而发生男男性行为,日后铸成大错,悔之晚矣。

在性行为中,绝不能有侥幸心理。一旦对方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病人,无保护的性行为,哪怕只有一次,也可能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因此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保持固定的性伴侣,杜绝性滥交、避免男男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是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措施!

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是“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而造成的以免疫系统损害和感染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它是一种以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为特征,病死率很高的传染病。

二、什么是艾滋病毒?

艾滋病病毒的全称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简称HIV)。艾滋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具有极强的变异能力,HIV进入人体后攻击CD4淋巴细胞,并在其中复制繁殖,导致更多的细胞受到感染和破坏,艾滋病毒与人体免疫系统势均力敌,两者之间的斗争往往要持续多年之久,最终使人体免疫力减低或丧失。

当感染HIV的人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会频繁地发生细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或者发生一些肿瘤。此时,HIV感染者就发展成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人往往会因这些继发的机会性感染或肿瘤而死亡。

三、什么是艾滋病的窗口期?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能立即检测出来吗?

在血液常规检测中,是检测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抗体。人体感染HIV后,一般至少需要2周的时间才能产生抗体,此时体内含有大量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这个阶段我们称为艾滋病“窗口期”。“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HIV到外周血能够检测出HIV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周—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不能确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请你度过3个月窗口期后进行检测,必要时6个月再检测一次,方可明确诊断。

四、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什么部位?

HIV除了存在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血液中,还存在于身体其他体液或组织器官中,如淋巴结、脑、精液、乳汁和阴道分泌液等,能够造成HIV传播的,主要是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

艾滋病传染源与易感人群

一、艾滋病的传染源是什么?

大量研究表明,艾滋病病人和HIV感染者是艾滋病的唯一传染源。艾滋病病人是艾滋病重要的传染源,HIV感染者作为艾滋病传染源的意义更大。HIV感染者体内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但由于他们在发病前外表与常人无异,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很难被发现。同时艾滋病潜伏期平均为710年,无症状的HIV感染者长期活跃于普通人群中,生活不受限制,而人们又缺乏相关的防范意识,所以更容易造成传播,作为传染源的意义要比艾滋病病人大得多。

二、哪些人群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1.异性性乱者;

2.男性同性恋者及双性恋者;

3.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者;

4.HIV感染者的性伴侣;

5.父母是HIV感染者的儿童;

6.血友病患者;

7.输入或使用被HIV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者。

三、为什么说青壮年是艾滋病防治的关键人群?

1845岁年龄的青壮年是艾滋病感染和发病的高危人群。青壮年正处于性活跃期,感染HIV的机会多,青壮年应从国家和家庭两方面的利益考虑,杜绝各种性乱行为,遵守社会道德,不以任何方式吸毒,洁身自爱,对社会、家庭和个人负责。从各国艾滋病防治经验来看,年轻人是防控的关键。只有展开有效的教育和预防干预,才能有效杜绝艾滋病在青壮年人群中的传播。

四、有没有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由于艾滋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目前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世界各地仍在研制中。

艾滋病的传播方式

一、艾滋病主要通过哪些途径传播?

    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1、血液途径传播: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输入带艾滋病病毒(HIV)的血及血液制品,移植了HIV感染者的器官、组织或精液,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手术、注射、针灸、拔牙、美容等进入人体的器械,均可传播。

2、性途径传播:在性接触过程中,病毒可以从男性传给男性,也可以从男性传给女性,或女性传给男性。HIV的性接触传播与许多因素有关,如性伴的感染状态、性伴数、性交方式、生殖器局部损害程度及有无保护措施等。性伴数越多,感染的几率越大;性伴处于感染早期和发病期较潜伏状态具有更高的传染性;肛交是最危险的性接触传播途径;患有性病,尤其是造成生殖器溃疡的性病如梅毒、生殖器疱疹、软下疳等使HIV传播更加容易实现,可使单次性接触的危险性增加210倍。

3、母婴途径传播:感染HIV的母亲,可以在妊娠期间、分娩过程中或产后哺乳将HIV传染给下一代,母婴传播的概率在15%50%之间。

二、HIV传播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1)有足够数量的病毒从感染者身体排出;

   2)排出的病毒经一定方式传递给他人;

   3)足量的病毒能够通过接触者破埙的皮肤、粘膜等进入体内。

三、哪些情况接触不会被传染上艾滋病?

1.不会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

2.礼节性接触,如握手、拥抱、接吻、同车旅行、同桌就餐等;

3.与病人同用饮水器具、淋浴设备等;

4.接触艾滋病患者触摸过的笔、电脑、打字机、书籍、电话等;

5.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和餐具;

6.有防护地照料、护理感染HIV的病人;

7.蹲式厕所及尿池;

8.在游泳池或海滩游泳等;

9.被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的血液途径传播有关问题

一、注射会不会感染HIV

    如果所输血液经过严格的检测、注射用具真正做到一人一套、治牙用具也真正做到一人一套并且严格消毒钻头,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如果行医者没有严格执行血液检测及医疗消毒制度仍有感染HIV的可能性。因此应使用清洁医疗器具,不与他人共用针头或注射器及其它可以引起破损的工具如剃须刀、牙刷等。

二、输入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阴性的血液是否还有传染上艾滋病的可能性?

    一般来讲是不会的。但是由于目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有局限性,病毒感染人体后,一般需要2周至3个月才能产生足够数量的抗体,从而被实验室检测方法检出。如果已感染艾滋病病毒而恰逢在“窗口期”做抗体检测,结果可能出现“阴性”,但其血液中已有病毒,可以传播给他人,遇到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因此要减少不必要或不适当的输血。

三、献血会不会感染HIV

    从理论上讲不会,因为你没有接受输血。但是,如果抽血的针头不是未经使用过的新针头,仍有一定危险性。如果提取了血浆再把红血球输回体内,且消毒得不到严格保证和操作不规范,危险性会更大。

四、什么叫医源性传播?

    医源性传播是指在医疗服务中发生的传播,包括经输血、血液成分、血制品、不安全注射或其它侵入性操作、器官移植或人工授精等途径传播艾滋病病毒。医源性传播还包括医务人员在为HIV阳性或艾滋病患者操作的过程中自己被感染。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被HIV患者的体液污染的针头刺伤;二是被阳性的体液污染粘膜。

五、吸毒方式有哪些?

    我国吸毒者采用的吸毒方式有:口吸、鼻嗅、口服、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等。目前,我国一些地区静脉吸毒者日益增多,包括共用针具注射毒品显著增加,成为当前我国传播HIV的重要途径。

艾滋病的性接触途径传播有关问题

一、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经性途径传播?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温床;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有多个性伴者应停止高危行为,以免感染艾滋病、性病而葬送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青年人要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夫妻之间彼此忠贞可以保护双方不感染艾滋病和性病。正确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路。

二、接吻会不会传播艾滋病?

    研究表明,唾液里含有艾滋病病毒,因此,热恋性接吻(深吻、长吻)从理论上讲可能是很危险的。虽然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唾液能传播艾滋病,但当唇、舌、口腔粘膜有破损或溃疡及牙龈出血时,唾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就很容易进入人体内,导致感染,而随唾液咽下的艾滋病病毒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礼节性接吻(浅吻)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

三、夫妻间艾滋病的传播几率有多大?

    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无防护措施情况下,艾滋病在夫妻间的传播几率为10%。这一结果比人们想象的要低,也就是说,洁身自好可有效地预防艾滋病的传播。

艾滋病的母婴途径传播有关问题

(一)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的妇女能不能怀孕生孩子?

    从医学上讲,如果不服用抗HIV的药物,感染的孕妇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已被HIV感染的妇女最好不要怀孕生孩子。如已怀孕,建议做人工流产。坚持要怀孕的HIV感染者,则应加强围产期与分娩时的监护,并到医疗条件好的医院分娩。分娩时要做好严格的消毒隔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推荐剖腹产和人工喂养,并做好新生儿的医学随访工作。

(二)如何预防母婴传播?

1.对高危人群开展孕妇的HIV抗体检测,凡发现HIV阳性的妇女应避免妊娠,一旦怀孕应终止妊娠。

2.防止婴儿围产期被HIV感染,HIV阳性的母亲应严防自身血液、体液接触婴儿。

3.HIV阳性妇女生育的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母亲也不能咀嚼喂婴儿。

(三)如何判断HIV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有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所有出生于艾滋病抗体阳性母亲的婴儿,出生时都带有来自母体的HIV抗体,此时进行HIV抗体检测,婴儿的结果均为阳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婴儿已被感染(实际上只有20%-60%的婴儿受到艾滋病感染)。当婴儿长到18个月龄时,来自母体的抗体一般降至检测不出的水平。因此,婴儿出生18个月后,应进行HIV抗体检测,如为阴性则判定为未感染,如为阳性需进一步确认。

艾滋病感染的分期

一、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有什么区别?

HIV感染者:是指机体感染了HIV,但没有任何临床表现或症状体征,不足以诊断为艾滋病的人,对他人有传染性。

艾滋病病人:当HIV在体内复制到一定数量时,人体免疫功能被破坏,其它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使其发生各种严重的感染如腹泻、肺炎、念珠菌感染、神经系统的各种感染或肿瘤等,当出现的症状按照国家卫计委诊断标准足以诊断为艾滋病时即为艾滋病病人。

二、艾滋病感染的分期

从感染HIV到发病有一个完整的自然过程,临床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期、艾滋病相关综合征期、艾滋病期。不是每个感染者都会完整的出现四期表现,但每个疾病阶段的患者在临床上都可以见到。四个时期不同的临床表现是一个渐进的和连贯的发病发展过程。

1、急性感染期:60%HIV感染者出现该期表现,一般在感染后2周左右出现。临床上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皮疹、淋巴结肿大、呕吐腹泻等症状,这些症状在数天到2周内自行缓解,一般不被注意。急性感染的早期HIV抗体不能被检测出来。

2、无症状期:从感染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HIV抗体阳性,体内有持续存在的病毒复制,是重要的传染源,该期平均710年。

3、艾滋病相关综合征期:全身持续性淋巴结肿大,伴有不规则发热、乏力、消瘦和皮肤粘膜感染,CD4细胞数在350-200/ul。一般在一年内发展为艾滋病。

4、艾滋病期:HIV感染的晚期。CD4细胞数多低于200/ul,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如不给予有效地抗病毒治疗,100%的病人在两年内死亡。

艾滋病临床表现

一、艾滋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患者的机会性感染最常出现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和神经系统,有时也可出现机会性肿瘤。临床表现为四大主症:发热、腹泻、口腔霉菌感染(口腔溃疡)和皮疹。

1、在呼吸系统中,以结核病和卡氏肺孢子肺炎最为常见,这两种机会性感染占整个肺部感染的绝大部分。因此,艾滋病患者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2、消化系统中以口腔霉菌感染(口腔溃疡)和腹泻较为常见,口腔霉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感染为主,并常合并口腔溃疡。腹泻是中晚期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机会性感染,以无痛性水样便腹泻为主,感染的病原有细菌、病毒、原虫和真菌等,其中以原虫(隐孢子虫)和真菌多见。

3、皮疹也是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早中期的患者常出现带状疱疹,晚期患者的皮疹各种各样,以痒疹最为常见。

4、神经系统的机会性感染以隐球菌脑膜炎、结核性脑炎和弓形体脑病多见。中枢神经系统的机会性感染是艾滋病晚期最为严重的机会性感染,死亡率极高,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

5、艾滋病合并的机会性肿瘤以淋巴瘤和卡波基肉瘤为多见,女性患者以宫颈癌多见。

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存活的时间取决于哪些因素?

1.所感染的病毒种类及病毒量;

2.感染者的健康状况;

3.是否停止危险行为;

4.营养状况;

5.心理状况;

6.其他机会性感染疾病的治疗情况。

艾滋病的机会性感染与预防

一、为什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很长的潜伏期?

像其他病毒感染一样,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后,可表现为人体免疫系统和入侵病毒之间的斗争。HIV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与人体免疫系统势均力敌,两者之间的斗争往往要持续多年之久。在相持阶段,艾滋病病毒虽然进攻缓慢,但却不可清除,直至摧毁人体免疫系统,导致最终发病而死亡。潜伏期的长短与感染病毒的数量、病毒株毒性的强弱、病毒株的类型、感染者免疫系统的个体差异及营养状况等有关。

二、什么是艾滋病的机会性感染?

机会性感染又称条件性感染,是指对正常人体无明显致病作用的微生物,在特定条件下(如全身免疫功能减退、缺陷、抵抗力下降等)则表现为致病性,如弓形体等感染。它们在正常人体内一般不致病,当艾滋病病人的免疫功能严重受损时,它们就会引起感染。

三、艾滋病患者怎样才能有效预防机会性感染的发生?

一般来讲,有条件的患者,最好每3-6个月检测一次免疫功能,当发现自己的CD4细胞数下降到350/ul左右时,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也可以服用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再观察一段时间,但若在这段时间出现机会性感染,则应立即进行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后,机体免疫可以重建并逐渐恢复,可防止机会性感染的发生。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自愿咨询检测?

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应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站)或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寻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服务。VCT是人们在经过咨询后,在知情保密的情况下,自己对是否做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做出选择的过程。

二、 那些人需要做咨询检测?

1、有高危险性行为史者,包括男性商业性性工作者、女性性工作者、HIV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及性伴侣、异性多性伴者、男男同性恋者、性病患者等,尤其以男男性行为人群的感染率迅速升高,已由2006年的1%上升到2015年的8%,部分地区已超过15%

2、有不安全血液及血液制品接触史者,包括有过有偿供血史者、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者、怀疑接受过不安全的输血及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者、与HIV感染者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3、有职业暴露者,包括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或手术器械刺破皮肤、粘膜的医生、护士等;接触HIV抗体阳性血液标本的实验室人员;公安、司法部门监管人员接触在押、在教的HIV感染者含有病毒的体液等。

4、其他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

三、到那些机构可以做HIV抗体检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境卫生检疫机构、各级血站和血液中心、具备HIV抗体实验室检查初筛资格的医院,均可从事HIV抗体检测。

艾滋病的治疗

一、治疗艾滋病有哪些方法?

1、心理治疗:对有抑郁、绝望等心理问题的病人需进行心理和精神方面的治疗和支持。

2、营养治疗:随着疾病的进展及各种感染,体质消耗多,发生进行性营养不良,需提供蛋白质、热量和其他营养保障。胃肠功能尚好者,可以口服加强营养,必要时可行胃肠高营养或静脉高营养。

3、对症治疗:如降温、纠正贫血、给氧、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

4、治疗和预防机会性感染:预防用药,针对不同病原感染的治疗,如抗原虫、抗细菌等。

5、基因治疗:是指通过基因水平的操纵而达到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疗法。对治疗艾滋病来说,可采用不同方法将抗病毒基因注入病人体内,找到所需要治疗的CD4细胞插入,阻止艾滋病毒复制。

6、免疫治疗:为治疗艾滋病而进行免疫重建是治疗中的策略。通过多种免疫疗法,增强免疫功能,减缓疾病进展。

7、中医药治疗:原则是扶正祛邪结合,以扶正为主,强调以人为本,整体调节,其毒性小,副作用小,易于长期服用。起效慢,但作用持久,是多种机制的综合作用,不易产生耐药性。可改善症状,配合机会性感染治疗,有助于疾病恢复。

8、抗病毒治疗:由于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所以使用抗艾滋病毒药物后不会立即见效,有的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才会见效,而且要根据每人的情况不同有所不同,一般与用药开始时感染严重程度有关。

二、哪些人需要抗病毒治疗?

对于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又没有抗病毒治疗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艾滋病妇女怀孕3个月时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阻断。在新生儿出生后,母亲和孩子继续用药,是最为有效地干预方式。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感染者应该维护自己的健康,预防感染其他疾病

感染了艾滋病毒并不等于就是艾滋病,艾滋病发展进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感染者要保持积极地生活态度、加强锻炼、注意饮食保证营养、多活动且按时睡觉、不喝酒不吸烟,遵循医生对治疗保健的建议。出现健康问题时要及时寻求医疗服务与咨询以减少心理压力。

二、保护配偶和性伴免受感染

感染者可以选择把性活动严格限制在一些不会有精液、阴道和宫颈分泌液或血液接触的范围内,如果无法避免性交,必须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如果性伴任何一方有生殖部位感染或在月经期间,一定要避免性交。

三、避免血液途径传播

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及其他一些能穿破皮肤的器具;在发生出血的情况下,用某种能吸水的东西(如布、纸等)进行清理,在清理时,要避免未感染人员的皮肤直接接触血液,在清理血液或其他体液后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对沾有血液物品的处理,可采取焚烧、清洗等方法;另外,不要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或其他可能沾有血液的东西;不要捐献体液(如血液、精液和乳汁)或器官等。

四、如果感染者或其妻子是育龄妇女

     应咨询有关避孕、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问题。

五、 如何克服“恐艾症”?

1、相信科学检测。在窗口期以后做了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无谓地担心和猜疑。

2、不要相信症状。从医学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恐艾者几乎都有这样那样的症状,但最后抗体检测结果99%以上都没事,足以说明症状并不可信,实验室检测结果才是最有力的证据。

3、尝试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以减轻忧虑和担心。

艾滋病关怀与支持

一、什么是艾滋病的关怀与支持?

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全球规划小组(WHO/GPA)提出了多学科相结合,为HIV感染者和病人及家人提供医疗服务,社会和家庭综合关怀与支持的测略。

关怀,意味着人性关怀,服务病人和健康促进。为稳定和改革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以及受影响人群总体健康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支持,体现整体利益、社会和谐,为稳定和改善因艾滋病流行而影响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区和社会现有状况的一系列干预手段。

二、谁来提供关怀与支持

艾滋病关怀支持关怀工作是全社会整体利益的需要,要靠全社会共同参与、多部门共同实施。在工作层面上主要以医疗机构、社区和家庭为基础展开,同时还应包括HIV感染者和病人自身的自我关怀。

三、艾滋病宣传日

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定于每年的121日为“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主要为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艾滋病的防治意识。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争取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蔓延”,温家宝总理出席2010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举办的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讨论会,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合作,并承诺未来3年向全球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用于全球艾滋病防治。2013年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遏制艾滋病流行。

四、什么是“红丝带”?

20世纪80年代末,人们视艾滋病为一种可怕俄疾病,美国的一些艺术家们就用红丝带来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们。在一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此时,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在会场的上空,支持者将红丝带煎成小段,并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别在胸前。

红丝带 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  来参与预防艾滋病工作。  

艾滋病相关的政策与法规

一、“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内容是什么?

四免: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可得到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人员得到免费咨询,在必要的情况下做初筛检测;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对感染艾滋病的妇女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

一关怀: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给与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患者参加生产劳动。

二、故意传播艾滋病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三百六十条规定,明知自己患有梅毒、淋病、艾滋病等严重性病,仍卖淫、嫖娼的,就构成传播性病罪,至于他们卖淫嫖娼是否采取安全措施,或者是否将性病传染给他人,都不影响罪名成立。卫生部颁发的《关于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管理意见》中规定:对明知自己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而故意传染他人者,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社会责任

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对社会承担义务责任,严格遵守医务人员的医学指导,服从疾病控制部门管理。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当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自身的感染情况,防止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禁止艾滋病感染者捐献人体组织、器官、血液和精液。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社会活动

一、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和病人—结婚生育

卫生部颁发《关于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管理意见》规定:“艾滋病病人应暂缓结婚,艾滋病感染者如申请结婚,双方应该接受医学咨询”。艾滋病感染者多为年轻人,且有的潜伏期长,感染者生活与常人无异,因此,应通过自愿咨询与检测,确定感染者配偶是否感染HIV,并根据检测结果接受相应的卫生保健咨询和行为指导。

二、HIV感染者和病人—出国与入境

感染了HIV的人员可以入境,回国在人员入境口岸被确定认为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后,由国境卫生检疫部门按规定向当地疾病控制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疫情,并通知其户籍所在省的疾病控制部门,做好回国人员的医学管理工作。

来华境外人员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管理,由国家卫生检测部门按有关规定采取监护、消毒措施,直至其离境。

只要所去国家没有限制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入境的规定,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出国就不会受到限制,但要注意自我保护和防止传播。

三、HIV感染者和病人—就业      

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有获得医疗服务、劳动就业、学习、参加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权利,但为了有效的控制传播,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就业就会受到一定限制。

组织整理:孟蒂、李胜、邱刚、马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