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病宣传稿
发布时间: 2017-03-27 浏览次数: 412

 

帮你了解结核病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三、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四、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如果怀疑耐药,还需进一步检查。

    五、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服药6-8个月,服药期间还需复查,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六、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七、生活起居注意事项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

    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传染期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

 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经常开窗通风;

 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       

 2.戒烟禁酒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

 肺结核患者应禁酒。因为抗结核药物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并且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的可能。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应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八、学生得了肺结核时应该怎么办?

 学生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后,应根据县级诊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确定是否休学。

 休学的学生可以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并参照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办法,按时服药、复查。

 患病的学生经过规范治疗,完成疗程并取得县级以上诊疗机构的证明后,可以复学。

 

                              校医院供稿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