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 倡 议 书
发布时间: 2014-12-03 浏览次数: 248

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的存在。19世纪,这种有“白色瘟疫”之称的杀手曾使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死亡,所有患这种病的人,不论地位高低、年龄大小、财富多寡、条件优劣,绝大多数是在等待死亡! 

传说此病一经国王“神圣之手”的触摸,即可治愈,于是“触摸治疗”在古代欧洲盛行。后来,发现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治疗效果比较好,于是患病的皇家贵族、文化精英都聚集到了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疗养圣地,后来这个山区小镇发展成了“世界经济论坛”承办地——达沃斯。

六十多年前,当特效药链霉素问世,人们普遍相信,“似乎抗击结核病战役的最后一仗就要结束了。”随后,到了20世纪60年代,多种抗菌素更加大显神威,人们信心十足。但是,意想不到的是,从1990年到2010年,全世界结核病的死亡人数由250万上升到350万,这其中75%的死亡者为15-45岁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因为出现了耐药结核病、结核病与艾滋病的合并感染,使结核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

现今,我国活动性肺结核患病人数为499万,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每年新增肺结核患者约100万,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0万。

事实上,在我国,有许多结核病患者最终无法治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条巨大的信息鸿沟横亘在他们面前。

他们可能不知道,只要正确认识结核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非耐药性的肺结核治愈率可达85%以上。

他们可能不知道,国家免费为肺结核患者提供部分抗结核药品和辅助检查。

他们可能不知道,若不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则普通肺结核很可能会发展成更难治愈、更加危险的耐多药结核病……如果他们能事先获得这些信息,那么一切或许会有所改变!

作为百千万志愿者之一,我倡议: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用爱心和责任心填补信息鸿沟,用行动和感召力共筑结防长城。百千万的志愿者,汇集百千万的力量,去拯救百千万的家庭。“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潍坊学院志愿者

           2014年11月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