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3-04-09 浏览次数: 472

 

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问答

2013.4.8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而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繁殖加快、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脑、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学校是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发病容易传播,给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掌握春季常见的传染病知识和预防措施可有效控制学校春季传染病。

1. 春季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

答:春季常见的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水痘、单纯疱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2003年后又增加了非典型肺炎(SARS)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两类新病种。

2. 呼吸道传染病的一般症状都有哪些?

答:呼吸道传染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咳痰症状,重者还有呼吸困难,器官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严重症状;麻疹、风疹、水痘、流脑、SARS还有皮疹、皮下出血的表现。

3. 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

答:传染病的流行需要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基本环节,预防措施总的来讲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其针对性的措施主要有: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晒被子、勤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和乱丢乱倒垃圾、不共用毛巾、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食品、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活动。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少食辛辣的食物;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吃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

(4)积极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充足休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5)环境消毒,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门内把手、桌面、地面用消毒剂喷洒、擦拭。

(6)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治。

4、最近的H7N9禽流感有何特点?怎样预防?

1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爆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2013330日,我国确诊了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由于目前的病例数目有限,尚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作出准确判断。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3H7N9禽流感的预防措施除上述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以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家禽、牲畜,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