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简介
发布时间: 2011-12-21 浏览次数: 467
计生办简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设有计划生育领到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学院院长和分管院长担任,成员11人。
  2、学院下设计划生育办公室(简称计生办),是学校计划生育工作的职能部门,各单位设一名计划生育宣传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
二、计划生育办公室的职责与任务
      1、贯彻落实党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和工作任务。
      2、全面掌握学院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就计划生育管理等
有关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工作。
      4、抓好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和交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
  5、抓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依法管理计划生育。
  6、及时、准确掌握人口、避孕节育措施、婚育等变动情况,如实填报各种统计报表。
  7、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等系列保健工作。
  8、落实计划生育奖惩政策,强化利益导向机制。
      9、关心计划生育对象,协助各部门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10、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三、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及宣传员工作职责
     (一)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工作职责:
      1、落实执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基层计划生育执行情况。
  2.认真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管理水平、工作效率。
      3、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认真完成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各项工作。
  4、认真做好独生子女各种政策性补助申核、发放工作。
  5、掌握信息,真实统计,及时上报,按章办事。
  6、按时办理一胎生育计划审批手续。
  7、做好流动人口的登记、查证、验证工作。
  8、做好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工作。
      9、做好计划生育卡、表、册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保管。
      (二)计划生育宣传员职责
      1、  认真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规定、要求。积极搞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工作。
      2、按时参加学院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每月及时上报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报告单。
      3、熟悉掌握本部门女教工的计划生育情况,做到“四清楚”:婚姻状况清楚、孕情清楚、生育状况清楚、节育状况清楚,做到判断在前,工作在先。
      4、做好本部门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向未婚女青年宣传晚婚、晚育知识,向已婚未育夫妇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向已有一孩夫妇宣传避孕节育和优育、优教知识。
      5、定期向本部门领导汇报计生工作情况,帮助育龄妇女排忧解难,及时领取发放避孕药具。
      6、做好本单位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定期检查,督促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7、做好在校大学生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8、做好避孕药具的领取、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