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4856

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

(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18号)

本手册主要用于指导山东省高等学校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指挥体系。成立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业人员等为成员,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下设专项工作组,由相关部门和院系、校医院(或卫生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健全防控责任体系。明确相关部门、院系岗位职责,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对防控措施不到位、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按要求报告、隔离,拒不服从管理的师生员工一律严肃处理。

3.健全跟踪督导体系。成立专门督导组,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实训室、校园出入口等实地检查值班值守、健康检测、教学组织、人员管控、清洁消毒、饮食安全、后勤保障、舆论引导等情况,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4.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公安机关联防联控机制,主动接受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设立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5.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健全学校、校区、院系、班级、教师、学生沟通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6.制定完善预案制度。编制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舆情应对预案,报省教育厅备案,无预案不开学。建立健全入校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制度、师生日检制度、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卫生清洁及消毒制度等。

7.实施全员培训教育。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前告知注意事项、防控要求,特别提醒有重点疫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师生按要求隔离观察。对教职工开展体温检测、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培训,组织模拟演练。

8.建立健康台账。建立师生“人盯人”健康管控体系,对所有师生员工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个人返校前14天旅居经历、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特别关注来自重点疫区的师生情况。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一人一策”确定返校方案。

9.落实物资经费。测算、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保障必要的洗手液、纸巾或吹干机等,准备足够的消毒液、消毒设备,配置必需的体温计、红外测温仪等检测设备。校医院(门诊部,下同)提前储备足量的防控应急物品、药品。

10.设置隔离区域。按照与师生规模相匹配、远离人群密集区、建筑物相对独立、易于管理的原则,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设置校内隔离观察区。完善基本生活设施,配备安全防护物资,配置医护、安保、保洁等人员。(详见附件1

11.全面清洁消毒。对办公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礼堂、体育馆、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不留死角。(详见附件2

12.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因特殊原因报学校批准外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13.严格留校学生管理。对留校学生每天检测身体状况,严格外出审批管理,严禁聚集性活动,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做好生活保障和服务。把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纳入统一防控体系。

三、开学组织工作

14.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全省确定开学时间后,学校驻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具体开学时间,并报省教育厅同意后实施。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开学。

15.组织分批错峰返校。学校根据管控和服务能力,精准安排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地区等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单独确定来自重点疫区学生的开学时间。

及时组织教职工分批次返校,提前到岗到位。提醒不在校区驻地的教职工以安全形式返回,提倡自驾车辆,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提醒返校师生员工做好途中防护,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自身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并就近就医,同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对从重点疫区返校学生,进行校内隔离观察,做好医疗和生活照顾。

16.体温及症状检查。提前通知师生员工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自备口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度的,要暂缓返校。学校在各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逐一检测体温。对体温高于37.3度的,立刻安排到驻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17.加强宣传引导。把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校内广播、网络、张贴宣传画、发送宣传信息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新冠肺炎等防控知识和要求。加强对重点人员和治愈康复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开学后的防控工作

18.严格管理校内人员。实行外出审批制度,严格教职工进出校园管理,学生未经批准不得外出。进入校园和学生公寓,必须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合理控制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场所的人流量,严控报告会、讲座论坛、比赛演出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对校内居住的非本校人员,参照校内教职工严格管理。

19.严控校外人员。减少学校出入口,对外来人员查验身份、实名登记、逐一检测体温,一律不准校外无关人员和体温超过37.3度的进入校园。严禁外卖、快递等高暴露人群进入校园,可设置专门区域存放和领取快递物品,实行非接触投递。

20.做好校园保洁。按照清洁消毒手册要求,加强教室内外、食堂、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电梯间、楼梯间、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和电梯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课桌椅等接触频次高的部位清洁消毒。每天要对各类教学、生活、工作场所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校园内设置有害垃圾收集桶,专门回收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物品。

21.做好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追踪体系,督促每天自测体温。对体温超过37.3度的,要立即报告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有被确定为疑似病例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当地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

22.强化食堂安全。严格餐饮从业人员管理,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并保留检测记录,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帽子和医用口罩。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严格食堂进货渠道管理,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严格卫生清洁,食堂要配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餐具严格按规定消毒和保管。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疫情存续期间禁止提供即食生菜。

严格就餐管理,实施错时下课、错时就餐、拉开餐位距离,采取分餐、打包、送餐等多种方式,减少聚集用餐。公共餐具和饭菜统一由工作人员分发,禁止自行取用。

23.增强卫生防护。指导师生员工在密闭公共场所、近距离接触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专设垃圾桶。督促师生员工勤洗手,落实六步洗手法,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师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保障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均衡膳食营养,避免过度疲劳。

校园安保、清洁消毒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穿工作服,按时清洗更换工作服、防护用品。

五、教学科研活动安排

24.科学调整教学计划。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适当调整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计划。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远程教学应以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为主。采取在线测试、课程论文、作品创作等方式,灵活调整选课、作业和考试。多种途径指导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理论学习、论文写作以及课题讨论等。

25.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各类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在原定假期结束后适时启动线上教学。有序组织教师开展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测验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指导和监督评价。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可通过微信、QQ、电话、邮箱等方式支持学习。

教师承担的在线授课和辅导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

26.加强教学服务管理。在全面分析学生假期学习成效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后续教学内容和安排,确保完成教学任务。加强协调对接,统筹利用实习实训基地、虚拟仿真资源等,确保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27.加强科技攻关。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聚集优势,针对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加强防控策略和措施研究,积极开展药品和疫苗研发,尽快把研发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28.做好毕业就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教师远程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工作;就业招聘原则上以网络招聘为主,确需组织现场招聘或面试活动的,做好预案,控制人员规模,落实好防护措施。

29.妥善组织招生考试。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承担好各类招生考试,注重利用网络技术做好报名及确认、复核、测试等相关工作。

30.做好留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对春季学期已录取但暂时无法入境的留学生,可推迟新生开学时间或建议学生推迟至秋季学期入学;对已发放JW202表和已取得来华签证但主动放弃入学的新生,及时将学生信息报省教育厅、省外办以及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

对已出境需返校的学生,参照境内学生有关要求返校;对因出入境及航班管控导致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征求本人意见,按规定为其办理请假、休学等手续;因推迟开学时间导致返校学生签证和居留许可过期等的,报省教育厅统一协调解决。

附件:1.高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

2.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