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 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990

附件 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方案

  

  

为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和传播,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

  

(一)调查病例的发病和就诊情况、临床特征、危险因素和暴露史;

  

(二)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

  

二、调查对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

  

三、调查内容和方法

  

(一)个案调查。

  

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24 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可通过查阅资料、询问病例、知情人和接诊医生等方式开展。如果病例的病情允许,则调查时应当先调查病例本人,再对其诊治医生、家属和知情者进行调查。

疑似病例的调查内容:基本信息和密切接触者,仅填写个案调查表中身份证号、姓名、性别等信息,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登记表。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内容:基本信息、发病与就诊、危险因素与暴露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详见附表。密切接触者判定和管理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执行。

(二)聚集性疫情调查。

  

县(区)级疾控机构根据网络直报信息和病例个案调查情况,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的定义,判定聚集性疫情后,应当立即开展调查。调查内容除所有病例的感染来源、密切接触者等信息外,重点调查病例间的流行病学联系,分析传播链,聚集性疫情调查结果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填报事件的基本信息、初次、进展和结案报告。调查与分析方法参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指南》,并将聚集性疫情病例关键信息附在结案报告中。

  

四、组织与实施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病例就诊医疗机构所在的县(区)

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疾控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单位应当迅速成立现场调查组,根据制定的调查计划,明确调查目的,确定调查组人员组成和各自的职责与分工。调查期间,调查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市级、省级、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可根据疫情处理需要赶赴现场,与前期抵达的调查机构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五、信息的上报与分析

  

县(区)级疾控机构完成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个案调查或聚集性疫情调查后,应当于 2 个小时内,将个案调查表和调查报告及时通过网络报告系统进行上报。同时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告报送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上级疾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