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3613

高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

一、隔离观察区设置要求

1.每所高校应当设置与其师生规模相匹配的隔离观察区。

2.选址应当远离师生密集区,建筑物相对独立,易于管理。

3.房间应当通风条件良好,具备独立卫生间等设施,有取暖设备,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4.隔离观察区内应当划分清洁区和相对清洁区,并有明显标识。清洁区为医疗、消杀、保洁等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所,相对清洁区为密切接触者居住活动场所。

5.依托本校或校外医疗机构,配备适量的医疗专业人员。同时配备相应安保、保洁等工作人员。

6.应当具备清洁消毒和垃圾收运条件。

二、隔离观察区工作人员管理要求

7.正确佩戴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穿工作服、一次性隔离衣、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每班更换,污染、破损时随时更换。

8.一般情况下与隔离观察人员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保持房间通风良好,被访视对象应当处于下风向。

9.需要与隔离观察人员密切接触时,加戴乳胶手套,每检查一人更换一次隔离衣和乳胶手套。检查结束摘掉手套后立即进行手部消毒。

10.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至干;不要用手接触自己的皮肤、眼睛、口鼻等,必须接触时先进行手部卫生。

不重复使用口罩,口罩潮湿、污染时随时更换,按医疗废弃物处置。

11.对隔离观察对象建立管控台账,准确记录管控状况和解除隔离的情况。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12.隔离观察期间,隔离观察对象如出现急性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当立即报告疾控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由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将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由疾控人员对原隔离房间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

13.在隔离观察对象解除隔离后,填写《隔离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对其场所开展终末消毒。

三、隔离观察人员防控要求

14.不得随意离开隔离房间,保持房门随时关闭,经常开窗通风。

15.在隔离房间内可以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必须佩戴医用口罩,佩戴前后应当及时洗手。

16.保证充足休息时间,注意增加营养,保持良好心态。

17.咳嗽时用纸巾遮盖口鼻,并及时洗手,保持手部清洁。

18.每天早晨和下午测量体温,自感发热时随时测量并记录。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时,及时报告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