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新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1-30 浏览次数: 1834

关于印发《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卫生健康局,委直属各医疗机构: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及医院感染管理规章规范,我委制定了《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十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近期国家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一并贯彻执行。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26

  

  

  

  


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十条措施

  

一、进行全员体温检测。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制度,在门诊、急诊、病房楼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处,对进入相应区域的患者、家属、探视人员以及医院工勤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及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

二、开展全员培训。根据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点,依据岗位职责进行全员培训,尤其对发热门诊、内科门诊、儿科门诊、急诊、ICU、呼吸病房等高风险科室的医务人员重点培训,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

三、做好医务人员防护。严格落实消毒隔离规章规范,规范做好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储备和使用质量合格、数量充足防护物品,确保医务人员防护到位。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做好手卫生。

四、关注医务人员健康。合理调配人力及班次安排,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开展主动健康监测,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医务人员健康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五、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隔离技术规范,发热门诊出入口设速干手消毒剂等手卫生设施,进出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加强室内空气管理,使用机械通风应控制气流方向由清洁侧流向污染侧。

六、加强急诊管理。合理设置隔离区域,满足疑似或确诊患者就地隔离和救治需要。实施感染性职业暴露高风险诊疗措施时按照确诊患者预防措施。

七、加强普通病区管理。强化标准预防措施落实,做好通风管理,加强手卫生,必要时戴乳胶手套。对疑似病例按规范要求实施及时有效隔离、救治和转诊。

八、加强感染监测管理。做好早期预警预报,发现隐患及时跟进。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时2小时内上报信息。

九、加强隔离病房管理。建筑布局、工作流程符合要求,设置负压病房的医疗机构按相关要求规范管理。疑似患者单间隔离,在实施标准预防的基础上,采取接触隔离、飞沫隔离和空气隔离等措施。医疗废物双层包装,转运途中避免破损。

十、加强患者管理。做好健康教育,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正确实施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减少患者的移动和转换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