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防治结核病宣传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2922

潍坊学院2019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以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 版)》《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要求,有效遏制校园内结核病传播,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决定开展3.24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校结核病防控宣传活动。

活动背景: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俗称“痨病”,从远古时代就伴随着我们,是人类长期的掠夺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成为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由于结核病的生物学特性和社会因素,加之近20年来各国对结核病的忽视,使结核病的流行重新加剧,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史无前例地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1998年又重申了遏制结核病的行动刻不容缓。

目前全球有结核病人2000万,其中95%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新发病人850万例,其中2/3是青壮年,结核病成为传染病的头号杀手。由于贫困、人口增多、流动人口增多、多耐药结核病增多以及艾滋病流行,使结核病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全球三分之一艾滋病的死亡归因于合并结核病。艾滋病毒感染者一旦感染结核菌,患结核病的机会是常人的30倍。所以防治结核病宣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活动目的:

通过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让更过的大学生了解有关结核病的知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杜绝校内结核病的暴发流行。

活动形式:

1、通过新闻媒体传播结核病防控核心知识

时间:315—25

地点:全校

责任部门:新闻中心

流程: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校园广播及新媒体等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控核心知识,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和提高健康教育穿透力,提高师生结核病防控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

2、防治结核病网络答题竞赛

时间:2019.3.15—3.22

地点:各二级学院

责任部门:团委

流程:通过团委大学生在线平台,组织全校学生,参入结核病防治手机答题竞赛,设优秀组织单位奖、抽取100名优胜者,予以奖励。

3、防治结核病健康讲座

时间:2019.3.15—3.28

地点:报告厅、阶梯教室

责任部门:校医院

流程:为在校生举办防治结核病健康教育讲座。

4、同伴教育10场次

时间:2019.3.8—3.28

地点:学生宿舍、教室

责任部门:校医院

流程:由校医院培训志愿者,利用班会、舍务会等形式举办结核病防治同伴教育。

5、涂鸦为校园增添绿色光彩

时间:324日(周日)

地点:第二餐厅前

责任部门:校医院

流程:在学校发布信息,让有意愿的学生自愿报名,在宣传活动的同时号召学生们在二餐前现场绘制涂鸦,通过全民投票的方式选出三个奖项。

6、防治结核病健康夺冠赛

潍坊学院大学生健康夺冠赛

潍坊高新区医疗机构健康夺冠赛

时间:322日(周五)

地点:潍坊学院体育场

主办:潍坊学院、潍坊市结核病防治中心、潍坊高新区卫计局联合举办

承办:学生处、体育学院、校医院

流程:由潍坊学院、高新区卫计局分别发布信息,医务工作者、大学生自愿报名,322日下午2:30于学校操场集合,举办夹乒乓球、保龄球、转风火轮、不倒森林等合作运动为主体的趣味健康运动会。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