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大学生2018年青春健康宣教记实
发布时间: 2019-03-10 浏览次数: 428

      潍坊学院为普通本科院校,全国招生,目前在校生25000余人,性与生殖健康、性病/艾滋病防治是近年大学生健康教育的重点内容。由校医院牵头,依托学生社团—大学生红十字协会,每年招聘志愿者、培训宣传骨干,针对全体在校生常年开展青春健康宣教、性病/艾滋病防治宣传及自愿检测工作。

2018年我校中标中国计生协举办的“全国开展第六期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完成直接受教育在校生5000余人,间接受益15000人。在校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自愿检测重点人群全覆盖,有效提高潍坊学院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水平。

一、校级青春健康宣传倡导活动

6月29日,联合山东省学校卫生协会、山东预防医学会共同举办“山东省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主题教育校园行”,活动的主题是“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旨在向女教职工和在校女大学生普及生殖系统常见疾病的防治有关知识,保护女性身体健康,免受妇科疾病的困扰。

1、青春健康宣教启动仪式,山东省学校卫生协会会长牟思伦、副会长刘军出席活动,副校长王旭升参加活动并致辞

2、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主题教育校园行,志愿者发放宣传单页及问卷调查,向大学生宣传生殖系统疾病防治知识。

二、全校生殖健康与性病防治讲座

1、6月29日,专题讲座“青年女性生殖系统疾病防治”,由潍坊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刘欣授课并与大学生互动。参加学习女大学生460余人。

2、11月1日,专题讲座“性传染性疾病科普知识”,由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钦文授课与互动。参加培训大学生红会会员350余人。

3、11月16日,专题讲座“女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潍坊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高冠峰授课并与大学生互动。参加培训的2018级新生达460余人。

三、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由校医院中级以上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于10—12月份,为2018级新生分学院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教育。

四、大学生社会实践与调研

1、10月19日,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到潍坊市人民广场,开展了以“青春健康,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让青少年和广大市民了解毒品的危害!

2、10月24日,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到银座广场,采取与路人访谈等形式,调查当代青少年对青春健康知识知晓率,撰写了调研报告。

3、11月3日,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到潍坊东明学校,采取以横幅宣传、分发传单的方式,向学校的同学们讲

述性与生殖健康及性病的预防知识。

五、大学生同伴教育

由校医院医务人员培训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在教室、宿舍,利用班会等形式,开展生殖健康同伴教育10余场次,教育学生300余人次。

六、预防艾滋病问卷调查与知识竞赛

在对2018级新生开展艾滋病系列宣传开始时,11月15日问卷调查了398名新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为82.37%。到12月22日艾滋病宣传活动后再次问卷调查100人,知晓率达到95.27%。

于12月22日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由22个二级学院70余名大学生参加,其中一等奖5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3人受到表彰。

七、4部青春健康舞台剧获奖

10月16日山东省计生协对全省各地推荐的大学生青春健康舞台剧进行了评审,我校斩获3个一等奖中的2个、11个二等奖中的2个。由传媒学院尹建民指导的作品《“艾”我青春》、校医院刘洪琪指导的作品《青春任性·悔》获一等奖;《“艾”中爱》、《毒之害》获二等奖。

2018年全国青春健康舞台剧大赛,我校推荐的《“艾”我青春》获得三等奖,是我省唯一一个获奖剧目,其他3部舞台剧获优秀奖。

八、举办“艾滋病检测咨询月”系列活动

12月1日上午10点在行政楼后广场由潍坊学院、潍坊市疾控中心与潍坊高新区卫计局联合举办“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启动仪式,同时,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在第二餐厅前开展了防治艾滋病万人签名、红丝带传递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引导大学生观看2018年艾滋病防治宣传展板、宣传画及宣传海报,发放《艾滋病防治读本》、《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等宣传材料,提高了广大学生艾滋病防护意识并能积极主动参与到艾滋病防治队伍中来。参加本次宣传活动的师生达到2000余人,直接受教育学生6000余人次。


                                             201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