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校园“烟”员作秀
发布时间: 2017-04-09 浏览次数: 368

 

———记潍坊学院大学生控烟、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

 

  学生记者 赵一菲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在校学生中发生结核病疫情有明显增加趋势,有的学校甚至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现多例学生暴发肺结核事件,这不仅严重危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为做好我校大学生控制吸烟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倡导健康良好生活方式,减少吸烟学生数量,提高学生防治结核病的意识,促进大学生身体健康,我校开展了控烟、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集中学习 组建宣传队伍
  316日下午,学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内坐无虚席。他们正在进行结防知识的培训。潍坊市结防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江萍讲述了结核病的危害,随后潍坊市结防中心预防科科长刘学法,介绍了百千万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代表,神色严肃,全神贯注;参加此次培训的学生代表们在记录本上记下关键内容。听了结防中心专家的讲解,我对结核病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这次的讲座对我来说既普及了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防范意识。外国语学院2015级法语二班慕蓉说道。
  目前发现在校学生结核病疫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我校特此组建和培训控烟、防治结核病宣传队伍。各二级学院(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作为本学院(书院)的宣传指导员,班长作为本班级的宣传员,联合大学生红十字协会成员和现有百千万志愿者组成潍坊学院结核病防治宣传队伍。
  这个学期一开始我们校医院发现,因为咳嗽前来就诊的情况明显增加。我们校医院立即向学校反映这个情况,学校也非常重视这件事,希望能让学生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校医院院长刘洪琪说。为此,学校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宣传控烟、防治结核病的力度,使在校学生意识到吸烟有害健康,注意呼吸系统的保护。
学生参与 宣传到位
  知识竞赛长知识。320日下午四点半8222教室正在刷刷刷地分发试卷,各二级学院代表队已经做好准备,在场考生在拿到试卷后,填写好自己的院系姓名,就立刻答题。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是哪天?法学院2015级江培燕同学不假思索地选择了324日,因为之前看了校医院发放的控烟、防治结核病的宣传手册,所以就记住了。考试结束后,江培燕自信满满地说道。本次知识竞赛各二级学院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认为这次竞赛举办地非常成功,因为我看了同学们答题情况,基本上都在90分以上,这些知识掌握的非常好了。校医院刘院长笑着说道。
  趣味运动展风采。323日下午230,各二级学院(书院)代表队在运动场举行潍坊学院大学生控烟、防治结核病趣味健康夺标赛。运动场上,各代表队的院旗迎风飘扬,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丝毫不敢放松,队员之间默契配合。加油!稳住!不要着急!观众们早已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挥舞着自己学院的旗子,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学校领导也非常关注和重视此次活动,副校长王旭升说: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防治结核病、控烟趣味健康夺冠赛,就是希望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增强大家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今后,我们还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切实抓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为潍坊学院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体育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此次夺标赛中获得一等奖。
  主题签名促宣传。326日中午,学校第二餐厅门口的志愿者身着礼仪带,给来往的同学们发放控烟、防治结核病宣传手册,向同学们普及关于这些方面的知识。同时进行的是以控烟、防结核病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同学们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做出一份承诺。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很多人却不以为然,我希望通过这次的签名活动能对同学们起到一个提醒和警示的作用。让大家都注意一下自己的身心健康。大学生红十字协会会长张英祥同学说。
建立机制 抓出实效
  多种途径宣传。为做好我校大学生控制吸烟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倡导健康良好生活方式,减少吸烟学生数量,提高学生防治结核病的意识,促进我校大学生身体健康。学校在餐厅、校医院和男生公寓设置宣传栏和展板,定期更新内容。同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控烟与结核病防治知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为保障控烟、防结核病能够落实到位,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此项活动由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加强领导,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及质量控制。有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实施过程进行定期跟踪和质量控制。团委书记张晓静说:为了有效防止和控制结核病的发生,我们积极争取到了潍坊市结核病防治中心和潍坊高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支持,使我们的防治工作有了更可靠的保障,同时在校志愿者们也为我们的工作做出了贡献,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健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健康是人的第一幸福。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前提。禁止校园员作秀,向疾病说再见。

 

                                       《潍坊学院报》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