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防结核病小贴士
发布时间: 2017-04-09 浏览次数: 210

 


  324日是第22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宣传主题。专家表示,虽然结核病过去主要集中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由于学习、工作压力骤增等原因,不少学生、白领也加入了易感染人群大军。此外,烟民患上结核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有研究结果表明,吸烟是不受酗酒和其他社会因素影响的结核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它会使我们遭受结核病危害的风险增加2倍以上,所以吸烟有害健康并非一句无效的咒语。回想起检查学校宿舍看到的恐怖画面,垃圾桶内数十个的烟头,可以想象到,吸烟者与被动吸食二手烟的同学身体内部究竟会变得多么不同。吸烟不仅有害健康,而且可能对自己的学习、生活造成糟糕改变,也会影响学校秩序。特此提供以下几点妙招,供在远离结核病征途上的人走的更远。
  1.养成良好地个人习惯。想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住嘴巴和鼻子,并妥善处理嘴巴和鼻子的分泌物。若双手弄脏(如打喷嚏),要立即洗手,阻断有害病菌侵入身体的通道;2.室内湿润,常清洁卫生,不要只因为客人来,学校检查卫生才懒洋洋的打扫一次久未清洁的温暖小窝3.保持通风,通风时长最少半小时,给予阳光充分的时间进入房间;4.经常到户外跑步,逛几圈操场。春天阳气生发,多到户外走走,爬山,踏青,不仅使自己拥有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而且可以健康塑身,远离病害的威胁;5.养成良好地生活习惯。均衡饮食,调节好膳食结构,多光临学校的餐厅,不要贪图一时的味蕾享受,食用好吃却不一定健康的餐饭。对女孩来讲,一定不要因为塑形,苦了自己的胃。不熬夜玩游戏,看小说、影视剧,保持充足的睡眠;6.如若发现朋友有咳嗽、胸闷、气短、咳血等症状,请劝他尽快到医院检查,以防错过确诊时间,延误治疗;7.结核病患者要进行正规治疗。国家指定的正规结核病治疗机构可以提供治疗管理,使结核病患者尽快脱离病痛的折磨。患者必须突破治疗过程的全部关卡,若是逃过其中关卡,或是半途而废,缺了药物的患者会给抗体以可趁之机;8.禁止吸烟,远离烟草。不要因为耍酷,或是受制于烟草长期诱惑的吸烟者,请叛逆一点,坚定勇敢地对烟草说,不再做烟草的奴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生活方式,或是打球,或是下棋,或是看书等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自己,也给朋友家人一片绿色的空气。 (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