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艾”前行,系紧心中的红丝带
发布时间: 2016-12-13 浏览次数: 332

———我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纪实

                                学生记者 范培超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本阻断经血液传播,有效控制了经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但青年学生疫情上升明显,已成为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特别是男男性接触传播,是当前高校学生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我校审时度势,明确当前形势,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增加宣传力度,全面铺开艾滋病防治工作。
                        统筹兼顾,加强组织领导
    随着艾滋病疫情的不断蔓延,艾滋病病毒开始在潍坊市高校中传播流行,近几年不断有高校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我校学生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此潍坊市疾控中心发起潍坊市城区重点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我校积极响应,于10月份成立领导组织、出台实施方案,在全校进行了一系列防治宣传活动。
    经学校研究,今年10月份制定了《潍坊学院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对全校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进行统一部署。校医院院长刘洪琪说:“人们对于艾滋病闻风色变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们没有正确地认识艾滋病,这就需要我们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正确的引导,解决认识上的误区。”。
    艾滋病一直都是大家避之不谈的话题,很多人在谈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如何打破现有的尴尬局面,让防艾知识深入人心呢?学校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的实践经验。今年10月下旬,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对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进行部署和调度。会上,王旭升副校长特别强调了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打好防艾宣传这一场硬仗。

在学校里,艾滋病的直接受害群体是学生。针对这一点,学校从基层抓起,组建了由各二级学院(书院)学工办主任、校医院医务人员、各班班长组成的潍坊学院防艾宣传队伍。11月10日下午,防治艾滋病宣传队伍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承担此次培训授课的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绍起副科长在谈到当今高校存在的艾滋病现状的时候,不禁喟叹,他深切寄语协会会员要对目前的形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向更多的同学传播艾滋病知识。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动画,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现场阴郁的氛围,同时于科长将一个个的艾滋病小知识编排进小故事为大家讲述。红十字协会会长张兴佺说,自己既是被宣传者又是宣传者,双重身份给了自己不小的挑战,所以自己更应该牢固掌握艾滋病的防治知识,用正确的方法来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计算机工程学院借此良机,召开了主题班会。2014级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的团支书孙书超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表现症状以及预防措施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她说,大学生受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很深,性行为方面越来越开放。大家一定要把持住自己,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抱憾终生。班会结束后,孙书超为大家发放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读本》和《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学习手册各一本,真正把防艾知识装进学生的书包里。

                       缤纷活动发挥学生组织作用

作为挂靠于校医院的红十字协会在本次艾滋病的宣传与防治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校医院领导基于这一点的深刻认识,以此协会为抓手对其350余名会员进行了单独的讲课培训。刘院长在图书馆报告厅对我校大学生红十字协会会员进行了防治艾滋病知识培训。参加此次培训讲座的杜正义同学说,之前在生物课上学到过类似知识,但是当时讲的也并不是很清楚,这次讲座在知识上对自己有一定的补充

  艾滋病防治工作不仅闻于耳,更要深入心。今年11月上旬,由大学生红十字协会牵头组织的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笔试答题活动在6号楼101教室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法学院的江培燕同学获得此次竞赛活动的二等奖。“以前光看到电视上说艾滋病怎样怎样,也没有具体地去了解过这一块,参加了这次竞赛我对它有了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竞赛活动结束以后,经过紧张而又周密的安排,学校举办了“在路上——潍坊学院艾滋病防治宣传文艺晚会”,对我校这一阶段的防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防艾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团体进行了表彰。

  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校医院在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都会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组织奋战在抗艾一线的相关专家、医师为新生讲授艾滋病防治知识。面对全校6000余名新生,今年校医院领导进行合理安排,自10月下旬至12月初,利用周二、周四下午7-8节课时间,轮流为新生作讲座。“翻来覆去都是这么些东西,我们之所以一讲再讲就是为了时刻为同学们上紧艾滋病这根弦。”参加此次讲授活动的李智生副主任医师如是说。只有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防艾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下去。

  线下宣传线上互动,多措并举开创防艾工作新局面。我校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等多种形式定期推送艾滋病小知识,并由专业人员设计在线调查问卷,后台汇总后对我校潜在的艾滋病存在情况有了一个整体上的把握。与此同时我校还和市疾控中心、潍坊高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卫生组织机构形成联动,通过设艾滋病宣传栏、添加“潍坊疾控”微信公众号进行艾滋病有奖问答、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评估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了青年学生防范艾滋病感染能力。
                       任重道远,因爱前行
  我校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在校医院的指导下,今年9月份通过公开申请、公平公正评审,成功获得“2016艾伯维专项基金”9000元,用于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促进我校大学生形成文明的生活方式,保障身心健康。
    考虑到艾滋病本身的隐私性,我校在对存在的高危行为学生有了一个整体上的把握之后,鼓励动员他们主动去高新区疾病控制中心或潍坊市疾控中心进行免费的艾滋病抗体检测。校医院医务部主任李秀霞呼吁广大同学,如果发现自己有艾滋病的病理特征,千万不要有心理上的压力,要勇敢地去相关部门进行检测,获得专业人士的医疗帮助。为了打消同学们的顾虑,李主任还说,现在艾滋病检测结果实行单向告知原则,即疾控中心对检测结果保密,只告知学生本人。同时,疾控中心会有专人负责学生感染者的心理疏导、法制宣传及医学随访管理。
  经过拉网式排查与宣传,我校大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了98%以上,我校的防艾宣传工作获得了阶段性进展。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刘洪琪表示,学校将总结本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在今后的日常防治艾滋病宣传中,一如既往地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全校发动,广泛参入,积极争取潍坊市和高新区疾控中心的帮助和支持,“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将我校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做细做好,有效遏制艾滋病毒在我校的传播流行,保护和保障在校生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