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
发布时间: 2016-11-13 浏览次数: 333

 

一.调查背景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简称AIDS。是人类因为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后导致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征。目前,艾滋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世界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1983年,人类首次发现HIV。目前,艾滋病已经从一种致死性疾病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因此,对其基本知识的了解,从而正确的认识与预防十分必要。

二.调查目的

    1.让同学们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非传播途径、预防方法、流行现状等,提高同学们预防艾滋病的意识。

    2.通过宣传活动以及和同学们的交流,寻找防艾方面的薄弱环节。

    3.通过活动,体现我们自强社服务于他人的意识,呼吁人们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要关注他们并且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调查对象   潍坊学院大学生红十字协会全体成员

.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法

五、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小组成员将制作好的统一问卷向社团成员发放。总计发放215问卷,回收215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结果如下:总得分1342,其中24人满分的优异成绩。(防艾知识知晓率77.9%

六、调查总结

通过这次调查报告分析得知:大学生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知晓率总体水平较高。通过数据分析得知,大学生对艾滋病的三大主要传播途径的知晓率高于对艾滋病治疗方法及宣传方面。这说明,我们国家虽然加强了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普及,但在宣传方面做得还不够,有待加强。其中,部分表示为了杜绝艾滋的感染,我们应当远离艾滋病人,这说明很多人对艾滋病人还是有一定警戒的。这需要加强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大力宣传。大学生是愿意帮助艾滋病人,愿意关心他们的。当人们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了解后,有利于人们与艾滋病人的和谐相处。

                                       组织单位:潍坊学院大学生红十字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