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1-13 浏览次数: 261

 

(潍院办字[2016]12号)

为做好我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提高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根据《潍坊市城区重点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艾滋病在我国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在校大学生感染人数增加明显。青年学生对艾滋病了解不全面,总认为“离我很远”“和我没有关系”,缺乏健康的性观念和防治艾滋病的基本知识,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不够。个别不良媒体和社交软件推波助澜,也为不良性行为和艾滋病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尤其是高等学校,学生相对集中,学习生活环境相对封闭,艾滋病容易在学生中造成传播,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和专项工作力度刻不容缓。

二、活动时间及目标

(一)活动时间:201611-12月。

(二)活动目标:力争2016年底,我校在校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防范艾滋病意识明显增强。

三、活动内容及分工

通过多种形式,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尽可能覆盖全体学生。

(一)开设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在开好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的同时,积极开设艾滋病健康教育讲座,确保实现2016级新生参与度达90%以上。

完成时限:11月底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总务处、校医院、弘德书院

(二)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知识竞赛。由各学院(书院)选派代表队参加,采用笔试答题方式,评出一、二、三等集体奖和个人奖并给予奖励。

完成时限:11月底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书院)

(三)开展艾滋病防治集中宣传。校医院在餐厅、校医院和男生公寓设置防治艾滋病宣传栏或展板,定期更新内容;向每个班级发放艾滋病健康教育手册等。宣传部门利用院报、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将本次活动录制成短片上报。

完成时限:11-12

责任部门:宣传部、新闻中心(院报编辑部)、校医院

(四)开展网络知识问答活动。组织至少1000名学生通过微信扫描“潍坊疾控”公众号二维码或搜索“潍坊疾控”公众号(微信号:wfsjkzx)参与艾滋病有奖问答活动。潍坊市疾控中心将从参与问卷的我校学生中随机抽取100名进行奖励。

完成时限:11-12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书院)

(五)组建培训学校防艾宣传队伍。各二级学院(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作为本学院(书院)防艾宣传指导员,班长作为本班级防艾宣传员,联合大学生红十字会成员组成学校防艾宣传队伍。宣传指导员负责组织、协调防艾宣传员开展班级防艾宣传活动。防艾宣传员立足学院、班级、宿舍,通过同伴教育,向身边的同学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

完成时限:11月上旬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校医院、各二级学院(书院)

(六)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工作。鼓励动员有高危行为(吸毒、婚外性行为和商业性行为等)的学生到高新区疾控中心或潍坊市疾控中心进行免费艾滋病抗体检测。艾滋病检测结果实行单向告知原则,即疾控中心对检测结果保密,只告知学生本人。同时,高新区疾控中心负责学生感染者的心理疏导、法制宣传及医学随访管理,避免恶意传播艾滋病事件的发生。

完成时限:11-12

责任部门:校医院

(七)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评估。联合高新区疾控中心对宣传前、后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掌握情况进行评估,针对在校学生完成不少于200份评估问卷。

完成时限:11月底

    责任部门:校医院

(八)举办大学生防艾签名活动。121日“世界艾滋病日”为契机,举办大学生防艾签名活动,同时发放有关防艾宣传材料。

    完成时限:121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校医院

(九)举办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文艺晚会。12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举办一场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文艺晚会。晚会由潍坊市和高新区疾控中心提供资金,由高新区疾控中心与潍坊学院联合主办,大学生红十字会承办。

完成时间:121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音乐学院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此项活动由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医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我校艾滋病防治工作落实好,抓出实效。

(二)做好经费筹集及使用。由市、区疾控中心与学校共同筹集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经费开支计划,做到专款专用。

(三)强化督导检查及质量控制。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实施过程进行定期跟踪和质量控制,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督导,并对材料进行核查。活动结束后要就活动开展情况撰写活动总结报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