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性”与性病艾滋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6-11-13 浏览次数: 271

 

 青春发育期是生殖器官开始发育到成熟的阶段。青春期的开始年龄是1218岁,是由少年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性需求和现实的性释放环境冲突在青春期构成人生发展的不可能回避的问题。

 调查表明,1620岁的年轻人是性活动欲望最高的群体,也是各种性关系、性行为探索实施的高峰年龄段。然而当前我国的教育考核体系决定了中学学校和学生共同关注学业成绩,忽视健康心理支持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随着国内艾滋病流行形式的发展,青少年性病艾滋病毒感染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从历年全国性病艾滋病感染的人群年龄分布可以看出青少年是其人群主力。我国卫生部早在2009年世界艾滋病日公布的疫情数据就已显示:最近3年,在学生中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24岁年龄组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从20.3%上升至39.8%。在学生病例中,同性传播所占比例从8%上升为36.9%,排第一位;异性传播比例从4%上升到10.9%

 通过和有性行为的青少年交流发现,他们中大多数性行为并不具有其完成后续婚姻的意识后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他们在性意识的引导下进行的具有学习性质的性探索。这些探索无论是好奇或者是放纵,都是生活能力或者情感表达能力的经验积累过程,然而这一过程并没有的到来自社会、校园、家庭的关注,因此也得不到应有的指导,得不到有效的健康保障,存在诸多健康隐患,极易造成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和性意外事件的发生,从而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将给他们将来的幸福生活带来困扰。

 虽然青少年的性困惑和性交往是人生发展中的一部分内容,但是社会应该关注到他们的健康需求和性交往能力的培养,对于性风险意识的宣传教育应该和性生理、性心理教育同时进行,给予他们必要的防病措施指导,对于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效降低性病艾滋病感染率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  曹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