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医院史
发布时间: 2011-12-21 浏览次数: 929

   校医院是潍坊学院成立后最早实质性合并的部门,2001年4月23日由原昌潍师范专科学校医院与潍坊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科合并而成,为一级医院,属综合性全科医疗单位,归口总务处管理。2004年2月12日划归学院直接管理,为学院直属机构,成立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医技部和医疗保险办公室5个副科级建制科室;2005年12月29日计划生育办公室划归医院代管,为正科级编制;2007年8月16日医疗保险办公室撤消。

    至2010年12月,在职职工30人(含人事代理2人),卫生技术人员26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主任药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中级职称17名,初级职称3名。设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医技部、计生办6个行政科室,有病床22张。业务科室:综合门诊、病房、注射室(治疗室)、收款室、药房、药库、化验室、X光室、B超室、理疗室、心电图室、消毒供应室、眼科配镜中心、牙病防治中心等。医疗设备近百万元,配备高频X光机、全自动分析三导联心电图仪、日本岛津B型超声诊断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尿液分析仪、乳腺扫描仪、多台理疗仪及氧气筒等急救器械。

    主要承担全校师生员工的基本医疗服务,治疗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承担学校传染病防治和管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各类新进人员的健康体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干预等工作;定期对教职工、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承担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的教学任务和心理咨询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保健康复等活动;还承担学校的无偿献血、大学生的新生体检、预防接种及医药费报销等工作。

    校医院自成立以来坚持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树立为教学服务,为提高师生健康水平服务的工作宗旨,积极进行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改革及医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医疗护理制度、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制定了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建立高、中、初三级业务质量保证体系。2001年5月,成为首批“潍坊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之一,2009年4月成为“潍坊市城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十年来,校医院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在医疗服务、卫生防疫、健康教育、服务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05—2010连续5学年被评为学院“先进后勤实体”、“先进后勤单位”;在2003年春季防控非典战役中,成绩优秀,2003年8月被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06年5月“被评为2005年度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9月,在“山东省高等院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被山东省学校卫生协会、山东省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授予“最佳组织奖”。

      医院负责人:

   院  长:刘洪琪(2001.04—至今,副处级)

   党支部书记:刘治武(2001.04-2007.08,副处级)

              戴成才(2007.09—至今,正科)

   副院长:梁翠荣(2001.04—2005.09,正科)

           刘恩亮(2004.04—至今,正科)

           郝玉美(2007.08—至今,正科)

                                     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