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个人预防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11-12-21 浏览次数: 207
专家:个人预防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至关重要
2009年11月05日02:06
      在4日下午卫生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指出,目前甲流疫苗毕竟数量有限,同时也需要生产周期,不可能一下就到位,与我们国家巨大人口规模相比,疫苗的数量还是不足的。这样,公众的个人预防就显得至关重要。
  冯子健说,如果出现了流感样症状,或者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热、咳嗽、打喷嚏等,要在家里休息,等症状消失以后再上班。要做到这一点,各个社会组织都要配合,单位的领导需要理解这一点,能够支持,能够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员工病休,带病坚持工作在这个时候不值得提倡。这样既有利于整个社会预防,也有利于防止在其单位的传播和暴发。在流行高峰季节,各单位都要做好这一点,鼓励大家有病了在家里休息,症状消失24小时后再上班,这对减缓整个社会的传播是非常有帮助的。其次,对预防甲流在一个集体单位的暴发也是有作用的,这是有证据的,国际上也是这样做的。
  冯子健说,在家庭里因病休息的人要注意家庭内的传播,特别是要注意保护家庭里的高危成员,比如慢性病人、很小的小孩子、很老的老人、孕妇,都是需要得到特别保护的,因为他们是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要尽可能避免让他们受到感染。
  冯子健说,病人还要尽可能减少非必要外出,如果有必要外出,比如到医院就诊,要乘坐公交车,要到超市里买东西,这时候要戴上口罩,这是必要的,保护别人,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如果你没有戴口罩,这时候你咳嗽、打喷嚏,就要掩盖口鼻,要用纸巾、衣服挡一下,不要直接喷溅到别人面前。
  冯子健说,健康的人要勤洗手,如果没有条件,直接用自来水冲洗也有效。也可以带上一瓶免洗酒精,挤在手上,搓一下就可以,比如售货员、公交车售票员等等,最好手边带一瓶,这对预防感染都是有帮助的,对减少家庭传播也有帮助,减少在单位的暴发也有帮助,当然对个人也有好处。